2014年9月5日星期五

蘋果雲呢拿果醬(Apple﹠Vanilla Jam)


好久不見!
最近因為有事情比較忙,根本沒有時間做菜,
更加沒有更新的時間啦 :(

作為大家想念我的補償,
(是的,就算你們沒有,我也會這樣想,呵呵)
就送給大家一個甜甜的果醬!
在外面買到的果醬,成分不一定天然,
當然自己做的最放心囉!

之前做日式烤布丁時買下來的雲呢拿莢,
剛好可以做果醬啊,
也可以把剩下的材料好好利用。
(那就可以再買~嘻)


材料:

紅蘋果﹣5個
青蘋果﹣3個
<我的蘋果淨果肉重900克>

糖﹣200克
檸檬汁﹣2個
雲呢拿莢(香草莢)﹣1枝
熱開水﹣1600ml

200ml果醬瓶﹣4個

做法:

1.用滾水煮果醬瓶和瓶蓋作消毒,之後風乾。
2.蘋果削皮去核,將蘋果肉切成指甲大薄片。
(如果喜歡果醬裡有果肉,可以預留一些切成小顆狀)
3.檸檬擠汁,隔走籽後,加到果肉中。
4.糖也加到果肉中。
5.雲呢拿莢剖半,用小刀刮出雲呢拿籽,莢和籽都加到果肉中。
6.拌勻所有材料,用保鮮膜封好,靜置2個小時。
7.將(7)倒進小鍋,一直用小火煮,途中可以用木鍋鏟輕輕攪拌一下,防止黏底。
8.一直煮到果肉都變成透明,果醬漸漸變得濃稠。
(如果水份不夠,可以酌量加一點熱水,直至達到理想的效果)
9.把煮好的果醬舀進果醬瓶,蓋好瓶蓋,立刻把瓶子倒置,室溫放涼。



如果晚上做的果醬,大概都要第二天才會變涼。
有人說,倒置的動作是讓瓶內環境的空氣變少,形成類似真空的環境。

不過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真的,
所以我倒置放涼後,還是把它們放到冰箱裡啦。
要送人的最多也只在室溫放了一兩天,不敢一直放室溫。

因為用水果做的食品比較容易腐壞,
而且自己做的都沒有防腐劑,
還是小心一點好啊!

至於做了那麼多,要怎麼吃呢。
除了送人之外,
我平常都會用果醬塗麵包,或者是加牛奶喝,
又或者是加到雲呢拿冰淇淋上一起吃,都好好吃喔!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